无醇啤酒

20190101

职场恋爱范例

 @塞纳久 

给小塞过的第二个生日 希望新的一年您能够多发自拍 毕竟我上ins除了追星就是看你 也希望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搞一搞同人文学 哪对都行 爱您




每家公司都会流传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小八卦:比如客户面前八面玲珑的邕圣祐部长,手机锁屏居然是只小熊玩偶;比如咖啡只喝冰美式的姜丹尼尔部长,午休时间会咬着软糖云撸猫;比如刚从其他分公司借调过来之前签单率第一的黄旼炫部长,网购送到公司来的都是最新款清洁工具。

 

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反正传得久了,没人在意真假,茶水间闲聊笑一笑也就过去了。

 

但朴志训副部长和新来的赖冠霖不对付,是板上钉钉的事,从前台小妹到保洁大妈,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

 

“你听说了么,今天上午,新来的当着他们整个部门人的面,反驳朴副部的方案不可行,设计有漏洞。结果朴副部气得,会都没开完,摔门响得我在楼下都听到了,据他们部门的小姐妹说,河部长还在中间和稀泥,两边当老好人,一定心很累。”

 

“怪不得我才去他办公室,感觉脸也肿了看起来还更矮了,他还问我最近有没有什么长草什么面膜,心疼。”

 

赖冠霖刚刚见客户回来,丝毫没有作为话题中心人物的自觉性,毫不避讳,直接无缝对接进行对话。

 

“没有吧,朴副部摔门据说是因为他购物车里的游戏鼠标下架了。”云淡风轻留下一句话,跟没事人似的,拐过墙角走进电梯间。

 

剩下前台小妹相视一笑,cnm,新来的太他妈帅了,没有原则,长得好看的人完全可以为所欲为。

 

说的就好像朴副部不好看似的。

 

过气为所欲为朴副部在办公室打了个喷嚏,没控制好力道,喷了一屏幕,急忙抽两张纸巾刮大白似的胡乱抹。这搞不好是什么坏事的征兆。

 

果不其然,赖冠霖走了进来。

 

朴志训屏幕打开的正好是那份方案,就算他动用了纸巾甚至不惜站起来试图挡住,依旧是徒劳。

 

他显然忽略了赖冠霖戴上眼镜矫正5.0的视力。“志训哥不用介意,成云哥说了,方案的问题他再细研究一下,问题没那么严重。”赖冠霖云淡风轻的语气,就和他开会提出质疑时一模一样。

 

“别了别了,你一新来的都能看出问题,干嘛还推给部长解决,到时候又说副部长没有能力,不知道怎么升的职。”朴志训气得心烦意乱,不再搭理新人,一门心思审核方案。

 

刚毕业的小孩都这么自信么?对着职场前辈指点江山,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。

 

他想起自己刚进公司那会儿,什么都不懂,成天跟着邕圣祐有样学样,做策划做报表出了差错,被骂也是常有的事,巴掌过后再给几个甜枣,也的确业务能力水平进展飞速。

 

现在的小孩就不行啦,说不得骂不得,都是家里娇生惯养的小宝贝,不顶撞就不错了,哪敢吆五喝六。

 

河部长晚上有饭局,是个老客户,不是谈生意的那种,就是关系处到位,喝顿酒聊聊家常。问朴志训要不要一起去,对方提了一嘴,你们部门的那个小朴跟我处得也不错。

 

“我就不去了,贪个黑把方案改出来。”特意趁着赖冠霖路过他办公桌前提高音量,可新人还是脚底抹油,走得比谁都快。

 

这世道,副部长加班改一个不知道哪有问题的方案,提出问题的新人准时下班,绝了。

 

其实他也就是随口一说,心里还是抱有那么一丁点儿幻想,但愿新来的能有点儿眼力见,就算在那干坐着也行,结果呢,赖冠霖偏偏外勤回来卡在下班时间前,拎着包就等按指纹。

 

“志训哥,那我就先下班了。”

 

朴志训都懒得抬头一下,走吧走吧,有多远走多远最好。

 

他们公司加班待遇跟别人家比,算是非常有良心了,要不然以朴志训的性格,当然是不会搞这种爱岗敬业的人设。

 

其实赖冠霖说的没错,这份方案看似迎合客户,但实际上缺少了可操作性,等到真正实行会遇到很多问题。行吧,甲方是爸爸,甲方是给钱的爸爸。

 

那就改吧。

 

重新找数据,再修改之前有错误的地方,全搞定已经是电视剧开播的时间。朴志训关了电源锁好门,从心里夸奖自己一番。

 

他不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,整天觉得收入和付出不成比例,我行我素怼天怼地,自己做的没有什么不对。

 

进了社会就是这样,时间一长,就会被磨平棱角,朴志训也记得以前那个爱替人打抱不平称霸宿舍的训哥,没办法,谁也不想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模样,但又没有办法不改变,因为环境在变,适者生存永远是自然的法则。

 

手机响起了短促的提示音,是发给他的一张照片,两张电影票,和一人份的可乐爆米花。“买好的电影票,没办法了。”朴志训赶过去大概还能赶上故事最精彩的部分,但他没什么心情,以及已经在抗议的胃也不允许他这样。

 

“我先回家填个肚子,你回来记得给我讲给我剧情。”工作真的很耽误生活,连这种普通的约会时间都腾不出来,他不敢猜测,长此以往,对方还能坚持多久。

 

天上飘起了小雪。

 

这个城市的冬天气温不算太低,很少有机会下雪。

 

朴志训把手从衣服口袋里拿出来,对着路灯拍了一张,雪花的边缘在光线里模糊边缘,他戴着口罩的脸出现在左下角。“外面下雪了,坐出租回家吧,怕你感冒,这次流感特别严重。”

 

对方没再回复,估计是电影开始了。

 

朴志训也不在意,他只担心这个时间,地铁的人会不会少一点,上班一天已经很心累,再和人群挤来挤去,那这一天的心情就毁了个彻彻底底。

 

说起来其实很难让人相信,工作上雷厉风行独当一面的朴副部长,几年前,在感情方面确实被动得很。

 

尽管从小到大一直因为长相好看而受女孩子追捧,朴志训清楚自己喜欢的是同性,他能在男生堆里混的到处都是哥们,却不代表,他能找到一个男朋友。甚至他还怀疑过,自己是不是在这方面根本不开窍。

 

直到大三那年遇到现在的男朋友,隔壁学校的小学弟。

 

毕业季人家都分手,他俩熬过来了,现在却要因为忙工作没时间谈恋爱而分,说出去真是笑话。

 

可事实就是这样。朴志训忙起来,一星期能有四五天都加班,回家时候对方都已经瘫在沙发上睡着了,电视里的八点档狗血剧都快播到片尾曲,朴志训轻手轻脚去洗漱回来,男朋友换了个姿势还在睡,把人招呼起来去卧室睡。

 

那时候男朋友也在赶毕业论文,不用经常去学校,就干脆住在朴志训租的房子里,想着能多照顾一下,结果当然就不用说。

 

不知道还以为是结婚多年的老夫妻模式。

 

其实却是一天二十四小时,能在同屋檐相处的时间不超过八个小时,再刨去睡觉的时间,基本说不上几句话。

 

现在男朋友毕业回家住了,这状况更严重,基本等同于异地恋,想约会还得提前几天预约,也不一定两边都有空闲时间。

 

他本来还想着,等手上这个项目结束了,就请假跟男朋友出去旅游,攻略都做好了,就等着能请下来假。结果呢,以为部门进了新人,进度能更快一些,现在看来,估计是别指望了,这个忙活完了还有下一个排队呢。

 

今天也是忙碌的一天。

 

朴志训看着车窗上倒映出的,自己抓着扶手的身影,心里突然起了想辞职的念头。工作真的很累,和上学每天什么都不用操心相比,真的是不知道要辛苦多少倍。谁不想做一个整天在家呆着就可以躺着数钱的土豪,没办法,现实就是这样。

 

还没感慨完,就看到河部长给他发的微信,通知他明天一大早上出差。

 

回家收拾好行李,男朋友的电影还没看完,朴志训想着明天要早起去机场,给男朋友发微信后就收拾收拾睡了。

 

朴志训不讨厌出差,出差有补贴啊,没人会给钱过不去,但是还是要稍微看一下出差的同事是谁。当看到拎着生煎豆浆跟他招手的李大辉旁边站着赖冠霖时,朴志训不用看也知道自己脸绝对是黑了。

 

李大辉也是新人,还是一个什么高层的亲戚,隔壁部门的,工作上没什么大贡献但也没闯过祸,就算是每天准点下班,也没人敢说一句不是。就算是这样的人,也听说过这两位不合的传闻。

 

像是怕冷场一样,李大辉把生煎递给朴志训,“朴副部吃早饭了么,我家楼下买的,特别好吃。”

 

朴志训瞄了一眼,“算了吧。”

 

一旁的赖冠霖接过来咬了一个,“他不吃葱。”然后把自己刚买一口没喝的拿铁递给朴志训,朴志训也没多说什么,吸溜得非常自然。

 

李大辉觉得这场景他有点看不懂,但本着新人就要多动腿的原则,替三个人托运了行李,又取好票,回头一看,这两个人还粘在原地,跟门神似的。

 

随手拍下来发到一个公司八卦群里。

 

“哇,你们看他俩,真的是连句话都不肯说。”

 

前台小妹立刻回复:“跟他俩一起出差,真是辛苦你了,要时刻保护好自己,万一他俩动起手来,你就第一时刻录视频发到群里,然后再报警。”

 

李大辉握着手机的手一抖,真要是打起来,他就溜了,哪还有心思当什么战地记者。

 

不过也真是怕出什么事,上了飞机座位都是他坐在中间,结果就苦了他。一会儿朴志训拍拍他,让赖冠霖拉下遮光板,一会儿赖冠霖拍拍他,让朴志训找空姐拿个小毯子。李大辉觉得自己就跟个电话线似的,沟通连接全靠他。

 

幸好才飞两个半小时,不然可能胳膊都能被拍红。

 

其实单看着两位同事,在工作上都有值得他学习的地方。朴副部长就不用说了,即使不在同一个部门,也听过他的传说,全公司最年轻的副部长,就是运气不好,要不然就是最年轻的部长了。赖冠霖也很厉害,和他一样刚毕业,还不是专业对口,几次的做出的策划都被拿来当作范例。

 

所以他一直怀疑,这么优秀的两个人还是同一部门,很容易产生竞争关系,时间长了就互相看不顺眼的吧。

 

朴志训当然不知道身边的同事都在想些什么,昨晚睡得早,现在想睡也睡不着,满脑子里都是加班改的那个方案,不知道一会儿客户听了能不能通过。

 

胡思乱想着,视线就停留在赖冠霖身上。遮光板没有完全拉下来,光线投在赖冠霖脸上,睡着的人睫毛投下一小片阴影。人一旦安静下来,就很容易忘记平时相处的碰撞,只专注于眼前人的外貌。

 

毫无疑问,赖冠霖的脸是好看的,不只是脸,还有朴志训不承认但其实还是有些羡慕的身高。

 

这么想着,就容易心软,朴志训趁着李大辉也打瞌睡,企图帮忙把光线完全挡住,结果不小心碰到赖冠霖的鼻梁。

 

赖冠霖不是本意的睡醒,周围环视了一圈,才反应过来是朴志训伸手来拉遮光板。“晃眼睛你早说啊,非要等别人睡着了再把人吵醒。”

 

“我是怕你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广播通知飞机即将降落。

 

李大辉也睁开眼睛,一看这架势又是吵架边缘,也就在中间当起和事老。“那就拉起来吧,反正没多久落地了,去酒店还有时间休息,下午才去见客户。”

 

对付客户不算是什么难事,最艰辛的还得数晚上的应酬。如果是在本地的话,总能找到一百个理由不喝酒。可到了人家地盘,你不喝人家就说你不给地主面子,我们招待肯定是要美味佳肴,怎么都不肯赏个脸喝一口呢。

 

偏偏李大辉是真的酒精过敏,朴志训觉得自己好歹是个副部长,没理由让手下的新人挡酒,就算是赖冠霖主动分了几杯,自己也还是尽量在气势上不被对方压制。

 

对方的一个行政就像是故意难为朴志训,每次他刚喝完就马上倒满,使个眼色给他们老大,就又是一轮敬酒。

 

一晚上没吃几口菜,肚子里都是酒,自然是胃不舒服。

 

两边谈起接下来的合作事宜,赖冠霖找准时机,夹了一块肉放到朴志训碗里。

 

坐在朴志训左手边的项目对接负责人立马开口,“这弟弟可真是贴心,心疼你们副部长了吧。”说着把清蒸鱼转到朴志训前面。“这鱼是我们这里的特产,别的地方吃到的都不够新鲜,只能红烧,河鲜嘛还是清蒸的最够味。”

 

“他不吃。”

 

朴志训这时候已经喝得有些多,他喝酒上脸,酒量根本就藏不住,脸一红别人心里就有数了。晕晕乎乎夹了一筷子,放进嘴里才发现不对。

 

赖冠霖倒了杯茶水递给他漱口。

 

“不好意思啊,我平时不吃葱的。”

 

然后趁机找个借口,说是胃不舒服,去了趟卫生间。他本来打算是去吐一下,回来接着陪着几个老酒鬼拼个你死我活。

 

等到回来,发现都在给赖冠霖灌酒,赶紧问李大辉这什么情况。

 

李大辉用一只手挡着,凑到朴志训耳边小声说:“刚才朴副部你一出去,那边几个领导就表现出一副没喝好的样子,好像没酒这生意就做不成似的。没办法,冠霖就自己倒了一杯,去敬酒,然后就跑不掉了。”

 

酒桌上谈生意这种破习惯到底什么时候形成的。

 

这要是来出差的都是女的,还直接就不签了是吧。

 

眼看着赖冠霖一杯一杯往喉咙里倒,朴志训再看他不顺眼,心里也开始担心。

 

“我们今天就先到这吧,感谢大家为我们准备的接风宴,不管是菜还是酒,都非常合口味。我领导刚才给我发消息,让我一会儿给他汇报工作,我也得先回去准备一下,我看今天就先这样吧。等以后有机会,你们过来,我们肯定喝到多晚都行。”经验告诉他,这时候拿身体做借口最没效果,不如拖出工作上的事,百分百能行。

 

回去的车上,赖冠霖一直靠在窗子上,看起来不太舒服的样子。李大辉酒精过敏,死死扒着另一边窗户,光是闻到这么重的酒味都不舒服。

 

三个人之前订了两个房间,这么看来,只能让李大辉自己一间,两个喝了酒的就谁也别嫌弃谁了。

 

临进房间前,李大辉还担心这一晚上不得打起来,看着隔壁房间门口相隔一米站着的两位,尤其是赖冠霖,明明头晕到靠着墙壁站着,也时刻记着要和朴志训保持距离。想到这酒店隔音估计也好不到哪去,万一有动静他就冲过去,应该还来得及。

 

看着李大辉进了房间,赖冠霖一步一步挪到朴志训身后,从后面抱住他。

 

朴志训被吓了一跳,连忙要挣脱。“你干嘛啊,浑身酒味,先进屋里再说,在走廊里这样也不怕被别人看到。”

 

“怕什么啊,这哪有人认识咱俩。”他把头轻轻搁在朴志训肩上,刚剪过的头发扎得朴志训心里痒痒的。

 

本来他是有点生气,不,是很生气。从赖冠霖没和他说,就签了他们公司开始,本来以赖冠霖的专业,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,可偏偏这小子就要到他们公司,更巧的是,还是同一部门。要是像李大辉这种无功无过的也就算了,有能力有主见,分到的工作自然也比同期多。

 

就连替他挡酒的事也是,没商量一句就主动拦了下来。

 

在他的心里,赖冠霖还是那个整天跟着他的小学弟,他要照顾他迁就他,反倒是这样的成长令人心慌。

 

关上房间门,赖冠霖就凑过来要亲他,朴志训别过头,带着酒气的吐息刚好停留在几厘米的位置又消失。

 

赖冠霖本以为今天自己做得足够好,等不来表扬,还意外收获黑脸。面对朴志训,他极容易暴露出年下的幼稚,不肯放弃撅着嘴再凑上来。

 

“以后我工作上的事不用你管。”

 

朴志训推开赖冠霖,坐在床边低着头,从赖冠霖的角度,只能看到毛绒绒的一个头顶。

 

赖冠霖蹲在地上,仰着头看他,“怎么了,你让我上班时间装不认识你,我也没露什么破绽啊。但好歹也是同一个部门的,怎么可能完全没有交集,正常同事还不能照顾一下么?”

 

在这一段感情中,朴志训一直处于付出更多的一方,主要还是因为两岁的年龄差,让他对赖冠霖总是有种不由自主的想照顾的冲动。

 

就算是现在工作上也是一样。

 

习惯养成了就很难改掉。

 

“因为我是你哥啊。”说完拿着洗漱用品进了浴室,也不管赖冠霖还有什么话没说完。

 

从他们两个在一起开始,朴志训就有意无意总是照顾着赖冠霖,除了年纪以外,赖冠霖是那种被家里保护的很好的孩子,家教好,一看就没经历过什么挫折。当然朴志训也不愿意让他经历什么,有事总是自己扛。

 

倒也没多辛苦。

 

喜欢他所以想让小孩在他的城堡里自在生活。

 

可是他忘了,成年人的爱情,是互相的付出。

 

朴志训擦着头发出来,看见赖冠霖坐在他刚才的位置上,再继续刚才的话题,肯定是要不欢而散,所以他直接不出声。

 

“志训哥,”赖冠霖声音里带着点颤抖,“我懂你的想法,但年龄是在变化的,就算年龄差距不变,我已经是比当初刚在一起时候的你年纪还要大,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去照顾你呢?我也想像你一样优秀,才会在工作上表现自己。我喜欢的人真的很优秀,我拼了命的追赶你,想变得和你一样,甚至比你还要棒,让你以后和别人说起来是一脸的骄傲……”

 

“现在也很骄傲的,你要是不好我还喜欢你干嘛。”

 

朴志训还是把这当成小孩的逞强,但他不会再说穿。他当然不会介意自己喜欢的人变得更优秀。

 

这次换朴志训蹲下来哄他,“行了,快洗洗睡吧,昨天晚上回家那么晚了,早上还起大早赶飞机。”

 

“那我要补偿。”

 

“行行行,回去陪你看电影。”

 

“那下次你再加班我陪着你,不许不答应。”

 

这耍赖的模样分明还就是当年的小学弟,吵着说,哥你别打游戏了,陪我打篮球去吧,求求你了,最喜欢你了。

 

什么都在变,又好像都没有变。

 

第二天回去的飞机上,赖冠霖主动和李大辉交换了位置。一路上有说有笑的,甚至朴志训睡着了赖冠霖还让他把头靠在肩上。

 

这种惊天八卦怎么可能不分享出去呢。

 

“救命啊,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,这两位住在一个房间后该不会是发生了什么不可描述的事情吧。”

 

从此,公司里的八卦又多了一条:互相看不顺眼的朴志训副部长和新来的赖冠霖,大概是出差一炮泯恩仇了。

 

当事人笑笑,不予置否。

 

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假假真真,反正传得久了,没人在意真假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77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