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醇啤酒

20190101

一个鬼故事

*题目瞎起的

*灵感来源于灵异吐槽君


01

 

 

 

赖冠霖怀疑自己二十二岁就得了老年痴呆。

 

他明明记得早上出门之前关了空调的,结果下班回来,家里暖和得简直不像话。还有时候是洗澡水,明明没按热水器,再去卫生间看已经是60度正好洗澡。

 

把这事跟他表哥姜义建说了以后,表哥安慰他,没事,你不是老年痴呆,只是加班加多了容易造成大脑缺氧,从而导致健忘症,也就是俗称的你瞧我这臭记性。

 

赖冠霖当然不信他哥的鬼话,“那你敢对灯发誓么,再忽悠我就出门被车撞。”姜义建被自己的傻弟弟气笑了。“我靠,你该不会是我舅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吧,这么狠,咒我住个院顶天了吧。”

 

结果赖冠霖第二天真的接到姜义建同事打来的电话,跟他说他哥跳舞的时候手腕摔骨折了,人在医院呢。

 

本着去看病号顺便还能逃班的心态,赖冠霖请了假空手去看他哥。

 

姜义建伤也没多严重,赖冠霖推门进去的时候,正指挥邕圣祐给他削苹果。赖冠霖觉得他进门时间选的不对,正想默默退出去重新来一遍,被他哥逮个正着。“小兔崽子都怪你,你还有脸过来看我!”

 

瞅瞅姜义建,两分钟前还是个连苹果都不能削的伤残人士,这会儿就能从床上蹦起来收拾小表弟,真是了不起。

 

赖冠霖在心里感慨爱情的伟大,同时也确认了他哥并没什么事,录了段姜义建上蹿下跳的小视频发到家族群里,深藏功与名。

 

折腾的动静太大,护士过来警告,声音特别温柔。“这病房又不是只有你一个患者,安静一点儿可以么。”

 

赖冠霖这才注意到他哥旁边的确是还有个人,各种仪器插了一堆。没有家人陪床,怪不得这么半天都没发现。

 

“听说是旅游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,送到医院人就快不行了,抢救半天命回来了,估计以后就是个植物人,什么时候醒都不好说。骨科床位都满了,没办法把我塞这屋的,反正也住不了几天,无所谓的。”

 

也是,医院也是为了治病救人,哪条命都是一样得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2

 

 

 

嘴上说着嫌弃姜义建,但赖冠霖还是挺愧疚,生怕真是因为自己这张嘴,姜义建才摔成残疾人,出院那天还帮着姜义建去办的手续,导致姜义建一度怀疑当初摔坏的可能是脚。

 

他们家表兄弟就俩,姜义建毕业以后开了家舞蹈教室,发展还算不错,没过两年,赖冠霖毕业就直接投奔他哥,想着同城互相有个照应。刚开始他俩一起住,没多久姜义建和邕圣祐在一块儿了,赖冠霖实在不愿意当那个电灯泡,就搬出来自己过日子。

 

五岁年龄差导致赖冠霖几乎是把姜义建当成亲哥,姜义建自己也说,他是看着赖冠霖从个冒鼻涕泡的小屁孩长到比自己还高的。

 

所以,星期一早上开会,主管正在激情发表这个星期的工作计划,赖冠霖一拍大腿,想起来早上煎鸡蛋之后没关天然气,直接就发微信就叫姜义建去看一眼。

 

姜义建被消息吵醒,眯着眼睛把手机递给邕圣祐,就变成邕圣祐拿着备用钥匙去给赖冠霖收拾烂摊子。他开始思考,这兄弟俩是不是上辈子跟他有仇。

 

进屋直奔厨房,屁事都没有。邕圣祐照了张厨房现状发给赖冠霖,就回家接着睡觉去了。

 

剩下赖冠霖自己满脑子问号。这会儿他倒是回忆得清清楚楚,早上起得还算早,就好不容易开了次火,鸡蛋煎到半熟,他母上突然打电话问姜义建伤养的怎么样,还叫他下班去买个猪蹄炖了给他哥补补。

 

一心二意总是会出什么差错,他记得他把鸡蛋盛出来放到盘子上,洒上盐胡椒粉,就开吃了。天然气真的没关啊,他用他哥发誓。

 

可这张照片却真实提醒他这事不简单,吓得赖冠霖在二十五度的会议室里打了个冷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3

 

 

 

一个人的独居生活,有利就自然也有弊。

 

赖冠霖开始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打开电视,假装还有别人陪着他的假象。空调电热毯也是一直开着,以方便随时钻进温暖的被窝。对于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电费,无所谓了,一个人嘛,住久了总是会寂寞的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心里暗示,自从怀疑家里有鬼以后,事情走向越发玄幻起来。

 

偶尔开着的电视会自己关掉或静音,赖冠霖记得自己没动遥控器,开门去拿外卖的功夫就被换了台。

 

空调也是,有几次回家时发现空调是开着的,这个他可以确定,因为他母上教育他勤俭节约,以及工资本来就不多,怎么可能都花在电费上,出门前一般都会确定家用电器都是关着的。

 

还有电热毯,好好睡着呢,半夜莫名其妙自己关掉,搞得他活生生冻醒。

 

他把这些都跟姜义建说了,姜义建吃着炸鸡,啃骨头的声音从耳机传过来听起来令人不太舒服。“你别胡思乱想了,应该就是你同时开的电器太多,电力不足就自动跳了,哪来的那么多鬼让你碰上。”

 

“要不你过来陪我住几天吧。”

 

赖冠霖也不想的,但怕鬼这种事情不是他自己能控制得住的。

 

说起来还是姜义建的功劳,他俩胆子都不大,小时候赖冠霖一哭,姜义建就让他自己坐沙发上看鬼片,结果自然哭得更凶。等赖冠霖后来懂事,报复他哥,就捉虫子往他哥衣服领子里一扔。

 

“不了不了,我是一个还需要你邕哥哥照顾的病号。”互相嫌弃这种事情,都是从小打下的底子。

 

睡前躺在床上玩手机,收到姜义建发的一张图片。你可以关灯前喊一句:有鬼么,请给我关一下等好么?谢谢,明天我给你烧纸。如果灯关了,那也没多大事,记得第二天给他烧纸就行。

 

赖冠霖一想反正也懒得出被窝关灯,就真对着门的方向照着说了。

 

然后,灯就灭了。

 

卧室里一片漆黑,只能透着门看到客厅的电视的亮光。赖冠霖脑子里闪过小时候被逼着看过的那些鬼片,想到现在就有个不知道长什么样的鬼,帮他关了灯,也许现在正站在床边盯着他看,怂到用被捂住整个脑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4

 

 

 

原来真的有鬼。

 

前二十二年都相信唯物论的赖冠霖,心理防线正随着被窝温度的升高逐步崩塌。

 

年终奖还没发,蚂蚁花呗这个月也没还,复仇者联盟3没几个月就要上了,而他,却要因为怕鬼被闷死在被窝里。

 

这不科学。

 

就这么双方对峙了快一个小时,赖冠霖觉得自己是要先坚持不下去,但他仍旧是做不到掀开被子。“商量下,能不能帮我把电热毯关一下,太热了我怕上火。”他瞎说的,都这时候了,小命都不保,哪有人还担心上不上火的。

 

塑料开关发出清脆的声响,赖冠霖透过偷偷掀起被子的一角发现,鬼大人真的帮他关了电热毯。

 

这说明对方能听得懂他说话。

 

事情发展方向逐渐变得灵异起来。

 

赖冠霖一个一米八几的成年男子,缩在被窝里,一动不敢动,跟虾米成精了似的。他怕掀了被子,就有个鬼歪着头问他:“朋友,我灯关的完美不?”也许现在,这个鬼突然跳上床自由翻滚,或者站在哪个角落光明正大嘲笑他。

 

为了壮胆,赖冠霖开始在被窝里自言自语。

 

“我很感谢你新的一年怕我孤单,大晚上的还来陪我,没害我性命,还心疼我家电费帮我关灯,怕我烧死帮我关天然气。如果加班回家还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,或者把下期彩票号码告诉我,帮我倒垃圾啊洗衣服啊……”

 

美好生活还没畅想完,右边床头位置传来一句话。

 

“你想的可真美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05

 

 

 

“所以说,你并不是鬼,只是灵魂从身体里脱离出来,医院实在无聊,才跟我回家的,是这个意思没错吧?”

 

赖冠霖花了短短十分钟,接受了这个只会在爆米花电影中出现的情况。

 

叫做朴志训的灵魂抓着赖冠霖头顶的被子,强迫他面对现实。赖冠霖环视了一圈,终于在书柜旁边看到盘腿坐在地板上的灵魂,半透明的样子,和电影里演的差不多。

 

“出了车祸以后,我就感觉自己从身体弹了出来,飘在手术室里,看着医生护士围着我忙活,各种认识不认识的机器管子都插在身上,我那时候还是完全透明的,也不能说话,明知道身体可能没救了,还是抱着幻想。”

 

赖冠霖可能是被他的经历所打动,和他并排坐在地板上,想安慰他,伸出手,却发现径直从半透明的灵魂穿过去。

 

赖冠霖从小说不上多养尊处优,但也是没经历过什么糟心事,一路顺风顺水从学校到社会,遇到什么事就算不能跟父母直说,也还有个表哥替他分担,自然是没法感同身受朴志训现在的他处境。

 

但正义感爆棚的本性,使他产生了想帮忙的念头。

 

“那现在你还有可能回到你的身体里么,我是指你的灵魂。”

 

朴志训摇摇头,虽然赖冠霖看不清表情,也可以感受到几分绝望。

 

“我试过能不能强行进入身体,试了几次都不行,就好像是想开门但却拿错了钥匙,这个比喻你能明白么?”赖冠霖点点头。“灵魂都可以离开身体到处飘,我也就没办法再相信医学。有一天我在医院里面晃荡的时候,碰到一个自称是冥界公务员的人跟我说,我阳寿未尽,就是还有机会能醒,他也不知道有什么方法。”

 

“你要是觉得在医院无聊,就先住在我这吧。”赖冠霖不好意思说,有人跟他作伴也挺好的。

 

虽然现在还不能称作人。

 

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,赖冠霖也就自觉把朴志训当成了朋友。一人一灵魂躺在床上,各自占据了半张床,仿佛相识多年一样亲近。

 

“那你这个状态也需要吃饭睡觉么?”

 

“是不是除了我别人都看不到你?”

 

“你说实话,医院那么多人,怎么就偏偏跟我回家了?”

 

朴志训翻了个身,突然觉得这小孩该不会是十万个为什么成精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6

 

 

 

家里多了个住户,是个灵魂,赖冠霖简直想把这件事情发到各种社交软件上,逮着个人就跟人炫耀一遍。但他不能这么干,建国以后动植物都不能成精了,灵魂能脱离身体这种事情,又有几个人会信呢。

 

但他又实在心里藏不住事。他能想到的,第一个分享这个消息的人,就是他表哥。

 

姜义建是谁啊,兄弟俩从小互相嫌弃,赖冠霖也清楚他哥胆子小到不行,强忍着到嘴边差点秃噜出去的秘密,只问姜义建周末要不要过来打游戏。

 

朴志训乖巧端坐在沙发上,赖冠霖说的这款游戏,他之前也一直在玩,还打得还不错。在某天晚上见识到赖冠霖充满灵魂的蛇皮走位后,甚至白天打开电脑帮他上分。现在听说要一起玩,突然起了兴致。

 

可怜巴巴眨着眼睛,“我能用书房的台式登我自己的号,跟你们一起排么?”

 

赖冠霖还是第一次见朴志训这幅表情,老实讲真的很可爱,可见这哥知道利用自己的优势,还好赖冠霖脑子清醒。

 

“不行,你要记住你身体还在医院里躺着呢,你游戏上的好友看你突然上线,还不得吓个半死。”

 

朴志训气不过,起身去冰箱里翻出赖冠霖下班刚买回的冰淇淋,全给你吃光,一个都不给你剩,哼。

 

果然就像朴志训预计的那样,赖冠霖这个技术水平,真的能把队友气笑。由于赖冠霖的暴风车技,姜义建第七次落地成盒,原因是被队友用载具撞死,气得姜义建差点拍坏了键盘。“你再这样我回家单排了,都不如随便打野碰到的人省心。”

 

赖冠霖用手捂着嘴偷笑,一边又给朴志训使了个眼色。朴志训只能看不能上手,心痒痒得厉害。

 

N120方向山坡树后面藏了个人,朴志训好心趁姜义建不注意,帮他一枪爆头。

 

“赖冠霖,山上那个刚才是你打的么?”

 

“不是啊。”赖冠霖哪有那个水平啊,朴志训在心里偷笑,还好不是夕阳红描边枪法,没丢人。

 

“也不是我啊,手机响了我去看邕圣祐发的微信去了,那……”

 

时机成熟,赖冠霖给朴志训使了个眼色,自己也不忘语言上吓唬他哥。“可能是我家里那个鬼还没走吧,不是你还让我使唤鬼给我关灯么。”朴志训在姜义建背后轻轻拍了下他肩膀,吓得姜义建一个激灵,转过头又发现身后根本没人。

 

最后吓得拎着外套就往家逃。

 

皮这一下赖冠霖特别开心,晚上点了炸鸡庆祝捉弄他哥成功。

 

朴志训盯着以前最喜欢吃的炸鸡,却连味道都闻不到,心里委屈。“说了多少遍了,我是灵魂不是鬼,我要是鬼第一个就把你吃了,让你再皮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07

 

 

 

鬼,哦不,是灵魂的正确使用方法,根本不是拿来捉弄人。

 

在赖冠霖吃饱喝足瘫在沙发上,连洗碗这种善后工作都被朴志训承包,他开始怀疑自己捡回家的不是灵魂,而是什么田螺姑娘,或者田螺小哥。

 

连续眼看着赖冠霖加班回来只能惨兮兮点外卖一星期后,朴志训终于忍不住承包了做饭这项艰巨任务。味道比不上外面的,但总比赖冠霖自己做的要强得多。赖冠霖飞速扫光一盘奶油意面后,良心发现,主动提出要洗碗。朴志训看他黑眼圈都快拖到嘴角,催促着他赶紧去浴室,自己就揽下了洗碗的工作。

 

反正他不用吃饭不用休息,也没有什么累的感觉。

 

起初赖冠霖还心里有愧,被拒绝几次后也就心安理得,洗好澡吹干头发,看着朴志训还在切水果,感觉一个人住只是租的房子,两个人才能叫做家。

 

时间一长,朴志训就发现,这孩子似乎有些得寸进尺的趋势。

 

一开始他暴露,就是因为赖冠霖叫他关灯,关电热毯,本来以为做饭也就是极限了,直到有一天半夜,赖冠霖馋得慌点了麻辣烫,吃剩了汤水不扔掉放家里味道大,他就跟朴志训商量着,叫他下楼丢。

 

朴志训自从跟着赖冠霖回了家,就再没出过门,也不知道什么原理,他现在已经比最开始要能看得出身形了一些,但还是飘来飘去的,他也不知道出去会不会有人能看到他。

 

“还是别了吧,吓到人就不好了。”

 

赖冠霖嫌外面冷,动都懒得动一下,“哥你就帮我这个忙吧,反正你飘下去也不费力气。”

 

“你坐电梯也挺省事的吧。”

 

“我收留你在我家呆了这么久,你说你一个鬼,哦不,一个灵魂在医院怪无聊的,我才同意你住下,现在连忙都不愿意帮一下,我看你是快能现形了,翻脸不认人。”

 

还现原形,这孩子真当他是什么鬼么。

 

朴志训不想再听赖冠霖唠叨,默默拎着外卖盒子出门。

 

门铃一响,赖冠霖蹦起来去开门,下意识就想去抱一下刚进家门的朴志训,“哥你真好,我可太爱你了。”结果自然是扑了个空,手臂从灵魂中间穿过。

 

明明该难过的是朴志训,却还是去安慰一脸失落的赖冠霖。

 

“没关系,说不定哪天我就找到回身体里的方法啦。”这话也不知道是说给谁听的,朴志训是相信,会有这么一天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8

 

 

 

赖冠霖不是第一次拉着朴志训一起看电影,但这么大的阵仗还是第一次:天还大亮着,却拉上了窗帘,只有电视屏幕发着蓝色的幽光,微波炉新转的爆米花还散发着甜味,勾得朴志训心里直痒痒,想吃又没法吃。

 

飘向爆米花的目光被赖冠霖盯了个正着,忙岔开话题,“今天开什么电影,还这么搞氛围。”

 

赖冠霖把手机豆瓣界面给朴志训看。

 

“恐怖片。”

 

“片子里主角一家人中的大儿子,在一次对新家阁楼的探险中意外受伤,第二天昏迷不醒而进入医院。3个月后仍处于昏迷状态,医生对此也百思不得其解。后来,大儿子从医院回家休养。但是,家中更多骇人的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。女主人怀疑是这栋房子闹鬼决心搬家,再次搬家后情况依旧没有改善。后来在驱鬼师得帮助下,他们明白不是房子闹鬼而是自己的孩子灵魂离开身体,而恶灵想要占据这具身体。”赖冠霖念完简介,一副你快表扬我的样子,“这不就跟你的状况差不多么。”

 

朴志训的胆大完全体现在物理属性上,不怕游乐场项目不怕极限运动,但凡涉及到鬼神相关,还是怂的不行,他自己说是敬畏神灵。

 

但怕鬼的赖冠霖都这么说了,更何况人家也的确是打算看电影来借鉴经验,朴志训也没法拒绝,皱着眉头,和赖冠霖一起盖着毯子窝在沙发上。

 

导演对节奏的掌握功力值得称赞,每次放下心来,就会被突然响起的bgm吓得心里一惊。

 

女主人看到鬼后一声尖叫,赖冠霖手抖爆米花撒了一地。

 

朴志训比他还能强那么一丁点,趁着满屏幕鬼魂的时候故作镇定,弯下腰收拾残局,顺便找借口少看几分钟。

 

突然身旁的赖冠霖一声惨叫。

 

“啊,志训哥,你看!”

 

朴志训看见赖冠霖举起的手,拇指和食指捏住的正是朴志训的手指。“你怎么突然就能碰到我了?”

 

赖冠霖又试探性戳了几下朴志训的小肉手,软乎乎的,是人的身体没错了。

 

这也是他第一次真正看清朴志训的脸,好看,比小时候书里画的田螺姑娘好看多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9

 

 

 

第二天早上起来,床空了半边。

 

赖冠霖找遍了家里每一个角落,也没有朴志训的影子。日用品并没有因为一个灵魂的短暂停留而增加,看上去,就好像和他一个人住的时候没有区别。

 

他请了假去医院,那具身体还是躺在病床上,氧气罩下的脸没有表情没有生气,是他从未见过的样子。

 

他去问了医生,0529床的病人什么时候能醒。医生摇摇头,说,植物人嘛,会不会醒什么时候能醒,谁都说不准。

 

这个灵魂就突然从赖冠霖的世界里完全消失,甚至也没留下丁点痕迹。但回忆是不会欺骗他,他记得和朴志训相处的每个细节,又有什么用,一个灵魂,要是人的话总会找到,可灵魂,谁知道现在飘去了什么地方。

 

赖冠霖像是生了一场病,浑身提不起劲,同事跟他开玩笑,问他是不是失恋了。

 

赖冠霖叹了口气,要是失恋就好了。

 

所以他完全没想过会在马路上遇到朴志训。

 

斑马线的另一边,一个穿着黑色长款羽绒服的家伙,小脸冻的红扑扑,桃花眼笑起来弯成最可爱的弧度。赖冠霖过马路的脚步停住,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 

红灯变成绿色,司机忍不住按了喇叭,从车船探出头大喊,“你们两个还走不走啊,不走靠边站着。”

 

赖冠霖退回路边,眼看着朴志训几步小跑到他身边。

 

“那大叔看得到你诶。”赖冠霖凑到朴志训耳边小声说。

 

“失望了吧,现在所有人都看得到我,但我眼里只有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10

 

 

 

黑无常告诉朴志训:

 

人类的相爱是由身体里的灵魂所决定,相爱的灵魂天生对彼此具有吸引力。但要想灵魂回到身体,就需要找到相爱的那个灵魂,互相喜欢,灵魂才会从透明逐渐变的有触感,这时灵魂才可以回到身体。

 

接下来就是两个人类的恋爱故事了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59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